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合資買彩券中獎 分配獎金不需繳贈與稅

2018-02-14

工商時報【劉懿慧╱台北報導】

農曆年即將到來,民眾購買公益彩券若中獎,中獎獎金依所得稅法規定採分離課稅,不必併計綜合所得總額,且獎額逾2千元才要按20%扣繳所得稅款;中獎彩券若是合資購買,獎金可由出資人按出資比例分配中獎獎金,不涉及贈與問題,但建議留下合資證明以備查核。

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2015年威力彩頭獎30.03億元及2017年大樂透頭獎3.9億元開出時,因中獎人是合資購買,但未先向稅務機關報備,而遭國稅局課贈與稅。

對此南區國稅局長盧貞秀13日澄清表示,2015年的案例,中獎人並沒有繳納贈與稅;而去年的案例是因中獎人不諳稅法規定,誤以為沒有事先報備就必須繳納贈與稅,因此自行申報,並不是國稅局主動查核的案例,但若該案例的兩位合資民眾可提出當初的合資證明,就可以進行更正退稅。

有民眾擔心分錢後,是否會因為財產突然增加而被國稅局關切,官員表示,確實有這個可能,因此民眾可以保留合資的證據,包括對話紀錄或紙條等,且盡量要有時間證明,以確定是在事前就說好要合資購買。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