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時薪看漲…小店叫苦:政府在做通膨嗎

2018-05-15

行政院建議基本工資時薪由一四○元調高至一五○元,解決低薪問題,但冷飲店、自助餐業者叫苦連天,擔心成本增加會撐不下去,最後只得走到關門一途。

「政府是在做通膨嗎?」高雄市冷飲手搖店鄭姓業者說,基本薪資才從時薪一百卅三元調到一百四十元,現在又要調成一百五十元,物價一定跟著漲;夏天是冷飲旺季,人力正缺,沒辦法壓低工時,只能咬牙苦撐,一旦撐不住了,只好關門休息了。

高雄林姓自助餐業者也說,自助餐洗菜、炒菜作業流程都是固定的,不可能因時薪調漲而壓低工時,若時薪真的調到一百五十元,剛開始可能還可以吸收,日後若人事成本過高受不了,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調高商品售價,二是撐不下去,就只好關門。

聽到基本工資時薪又要提高,台中一家雞排店老闆直呼「負擔好大,真的吃不消!」他說,時薪不斷提高,賺的都不夠付薪水,屆時逼不得已只好減少員工人數,並壓縮工時,自己下去做,以減少支出。

台中冰淇淋店陳姓業者說,若時薪再繼續漲,就沒有人敢開實體店鋪。他以自己為例,為了減少人力成本支出,除了縮減員工工作時數,近年也改走網路行銷,增加宅配比率,店鋪只專攻假日時段。

在新北市開小吃店的段姓老闆說,自己雇用員工向來都是優於基本工資,如目前店裡員工時薪是一百五十元,但如果以後時薪調到一百五十元,恐怕暫時不會再付給比一百五十元高的時薪。

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麥當勞與摩斯漢堡昨天皆表示,如果政府公布相關具體政策,業者表示一定會遵從政府的法令規定並落實實施。

有連鎖店業者表示,台灣勞動成本上升,是長期趨勢。零售服務基本上仍是勞力密集的產業,因此面對此一趨勢,必須朝二方面準備,包括導入科技智能設備降低勞動成本壓力,透過科技設備、智能設備,減輕勞務量,才能提高人均產值;以超商來說,正積極測試的是科技概念店的各項智能設備。

此外,則是要創造營收動能,必須提高對成本上升的耐受力,則要藉由開發價值型商品、服務,提高來客數、來客頻率。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