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實價登錄2.0 擬完整揭露門牌地號

2018-04-19

為提升實價登錄系統內容能更即時、透明、正確,內政部擬將推動實價登錄地政三法,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18)日表示,此次修法將完整揭露實價登錄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且未來且買賣案件改由買賣雙方在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併同申報,所以民眾未來要自行實價登錄作業,自預售屋也要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疇。

花敬群指出,這次修法將把成交案件的門牌或地號改為完整揭露,過去實價登錄的做法,是採取50個號碼區間門牌,進階到30個號碼的區間門牌,現在要改成詳細門牌揭露。內政部已評估過,這樣的方式不至於有個人資料保護侵害的問題,這次修法將詳細門牌全面揭露,對資料的運用會有更大突破;過去已登錄的200多萬筆也會比照此次修法,同時進行門牌詳細揭露。

花敬群說,修正草案已送行政院,行政院預計這個月審查,4月底可能送立法院審議;至於何時通過,要視立法院審查進度。

花敬群強調,為了讓資訊更即時,這次修法將買賣案件提前至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揭露時間將可縮短30天;預售屋則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逐案申報,可大幅縮短揭露時間。

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補充說明,以前實價登錄是登記完30天內,未來是民眾來申請要做不動產登記移轉,並同把實價登錄資料送進來,等到完成登記移轉後,實價登錄的資料就會同步更新,民眾只要跑一趟、在同一窗口辦理就可以。

至於門牌完整揭露是否影響房價,對此,花敬群認為,資訊越透明可以避免錯誤判斷,有助市場交易,但對價格漲跌沒有直接關聯。

此外,本次修法也增訂與修改部分罰則,例如明顯已知價格資訊錯誤,限期要求改正但是屢次不改,內政部就會懷疑這是要刻意炒作房價,修法後將加重罰則;若是交易價格或面積以外,一些非核心資訊的登錄錯漏,例如幾房幾廳幾衛等嚴重性不高的,也會同步降低罰則。

王成機舉例,一般實價登錄的期限,都在登記移轉後30天內,若逾期未申報,將給予15天的限期改正,未來可能限期改正時間可能縮短到7天以內,原則上限期改正機會1次為限,若沒有的話就開罰3萬到15萬元;若連續開罰3次以上就有可能認定是惡意,將加重處罰,罰鍰提高為15萬到75萬元。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