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新經濟和AI,將如何改變10年後的台灣?一個投資銀行家預言:台灣將「又慢又過時」

2018-03-29

上個月,馬斯克在推特上轉發福建鐵路站改造施工9小時就完工的新聞,表示「中國先進基礎設施發展比美國要快不止100倍」。

一個新的概念正廣為被全世界所認知,那就是「中國速度」。李開復最近指出中國AI發展速度領先全球,原因包括技術、市場、資金和政策等。

中國AI可以快速達成其他國家做不到的事情,關鍵就在於政策,比如說個資大數據的收集。因此實力將會越來越強,加速經濟整體發展。

老美已經被嚇到了。川普去年封殺中國企業對美國公司一系列的投資併購後,最近又使出兩個殺手鐧:一個是對中國鋼鋁課以重稅,另外是封殺博通收購高通,雖然博通不是中資,但高通掌握全球最先進的5G技術,而中國華為正快速崛起,成為足以和高通抗衡的電信通訊龍頭,可能影響美國國安,最新的消息是大陸已開始研發6G。

和中國大陸以及很多國家比起來,台灣的特色就是速度慢。華爾街日報曾專文分析台灣悠閒的格調,要享受生活品味可待在台灣,若要賺錢就一定要去大陸。

在台灣,事事講求慢工出細活,我們沒有速度,但有深度,很多東西不願假手機器,要靠人工,做到最精最好。

此外在政府層面,速度也過於緩慢,很多重大投資案都因而擱置。桃園機場捷運規劃了10年,施工又搞了10年,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面對中國市場,台灣人必須改變心態,不能只強調深度,還要有高度、廣度和速度。

台灣人太重視細節,看不到big picture;台灣太小,沒有企圖心及能力同時拓展很多個市場,這需要模組化的商業模式、精實的管理以及閃電的速度才能達成。

唯一擁有中國速度的是郭台銘,去年他宣布投資美國,最近已火速在威斯康辛州開工;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向中國證監會申請A股上市,準備充分,36天就獲准通過,轟動兩岸,打破先前一年2個月的紀錄。

速度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我們周圍環境正在起快速變化,如果沒有調整速度,就跟不上時代,會遭到淘汰。最近台商在中國大陸普遍遭遇困境,就是因為沒有快速轉型的緣故。令人諷刺的是,台商的發跡地深圳,正好也是中國大陸現在最創新的地方,原先是山寨和low-end製造的大本營,但為何我們無法掌握這個機遇?

全世界會變快,有幾個主要原因:

第一是互聯網。Internet促使信息快速流通,把世界真正的拉平了,許多網路的技術又讓資訊能夠更有效率的散播。

第二是AI人工智慧將我們由數位化一下子推進到智慧化時代,未來會呈現幾何級數的成長,很多傳統人力工作原來需要很多小時,比如說人臉辨識,AI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大大地提高生產力。台灣若在AI應用落後,將淪落為「數位第三世界」。

第三是5G這尚未發生,但5G將促成影音資料瞬間快速交換,可連結更多更大量的信息,促使人們溝通的速度進一步提升。

第四是全球化整合。台灣以往對外資不大友善,適度開放不但能引進外資,而且可以提升管理及技術、帶動產業快速發展。最近許多外資來台灣投資離岸風電就是例子,已帶動周遭產業鏈生根。

新經濟的核心精神也是速度。近期有很多獨角獸的討論,這些網路巨人都是在很短時間內成形,例如共享租車的滴滴出行、共享單車的ofo,還有外賣快遞的餓了嗎,成立時間都只有幾年,卻因新商業模式、市場和資金而快速成長,甚至完成整個市場的整合,現在全世界最大的共享租車公司都已被軟銀掌控。

新經濟有一種特殊組織叫做「加速器」(accelerator),協助新創企業快速成長、產業加速整合,原先需要10年,現在可能34年就可達成目標。其實這是揠苗助長,以傳統管理理論來說完全不正確,但這正是新經濟的遊戲規則。

今天台灣需要加速的不只是新創企業,大企業也要,政府更需要,每個人都需從心態上改變,把速度變成一個重要的KPI指標。

常有人問我,我平日那麼忙,為何還有空寫文章?關鍵就在於速度,速度要快必須要有靈感,而這又和平常資訊收集及思考模式有關。

我讀書興趣雖然廣泛,但不是亂看一通,通常會有特定主題,比如說AI、機器人、A股市場。我會訓練自己快速思考,了解其意涵,一旦有心得即形成一個知識的小積木(module),放到腦裡面儲存起來,等需要時再拿出來用,就會很方便!

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新經濟。最近曾獲得亞洲50大餐廳頭銜的台中樂沐宣布年底停業,主廚表示她很不適應新的網路時代經營手法,要搞得很花俏、用很特殊的食材、懂得講故事,並把自己包裝成網紅。

我也喜歡pure and simple,但新經濟的衝擊如排山倒海的過來,讓你沒有喘息空間。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看到傳統價值的反撲,但不是現在。

面對新經濟,大部分現有知識會變得沒有用,每個人必須不斷掌握新知,所以學習力很重要。另外必須打造共學、共創、共享的環境,集合眾人智慧,形成一個知識網。

我相信由於速度,台灣將會落後世界和未來越來越遠。10年後當別人問起台灣,可能會有以下的形容:

A place which is slow and outdated , but beautiful and very human!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