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促轉舞旗 央行接令!新台幣改版 楊金龍鬆口

2018-03-16

中國時報【黃琮淵、周毓翔╱台北報導】

「轉型正義」扣大帽?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5日首度鬆口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若促轉會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央行將依法行政。意即若擋不住促轉會的「去蔣」壓力,新台幣改版勢在必行,現行200元紙鈔與5元、1元硬幣,首當其衝。

楊金龍昨首度以央行總裁身分,赴立院財委會備詢,被問到是否「彭規楊隨」?指標就是新台幣要不要改版,尤其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說「任內看不到改版可能性」,但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轉型正義,要楊金龍表態。

楊金龍表示,既然「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鈔券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那我們就依法行政」,配合改版;但前提是,促轉會要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

鈔券涉威權象徵 就依法改版

面對楊金龍鬆口,賴士葆頗為不滿,抨擊楊金龍「這是政治語言及動作」,彭淮南堅持專業,但楊金龍卻倒向政治,「總統、院長有叫你改嗎?」「你是要為政治服務,不惜犧牲納稅人繳稅的500億元嗎?」

彭規楊不隨 將耗資500億元

楊金龍解釋,會影響的是只涉及威權象徵的圖案,至於動物、科學、教育、體育這些圖案都不受影響。這讓賴士葆不以為然,反嗆「我本來對你印象很好,你可能不只一點點,而是很怕政治」,現場氣氛一度尷尬。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更質疑,如果促轉會的一個決議就要花500億的的經費來更換新台幣,那促轉會已經變成「太上中央銀行」。

意識形態優先 成本全民埋單

李彥秀認為,事關這麼龐大的經費支出,在政府財政困窘之際,實在不應該以意識形態為優先來考量是否新台幣改版。如果要針對每個促轉會認定的威權象徵都要去除,轉型正義的成本難道都要全民埋單?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則批評楊金龍搞不清楚狀況,根據《促轉條例》規定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才會被移除或改名,因此新台幣依法不會被認定為威權象徵。

曾銘宗表示,央行應該要自己搞清楚,改不改版是由央行自己決定,跟其他單位無關。且新台幣改版耗資500億,成本非常高,且可能致生社會對立,呼籲楊金龍要「彭規楊隨」。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