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存錢一定要有目標 就以一個月6,000元開始吧!

2018-02-21

自2013年起,我開始了到處受邀分享理財心法的演講人生。演講結束後,很多人對我說,我「解救」了他們,但我認為我是「溫暖」了他們。我的「方法」太簡單,能夠溫暖大家的,其實是我的「態度」。

最受激勵的是兩個族群,一是好不容易存到退休老本,但很怕會在股市投資中賠光的銀髮族,二是根本沒錢,所以不知如何投資的小資族。歐吉桑、歐巴桑發現,原來投資有這麼簡單安心的方法可以不必擔心;年輕的潮男潮女慶幸,原來投資不像其他理財專家說的那麼複雜難懂。

小資族的焦慮遠勝銀髮族,因為阿公、阿嬤好歹還存了點錢,但年輕男女不僅工作不好找、薪水也都不高,但卻又想要追求生活的品味,哪有可能存錢?存不到錢,哪有可能投資?

不靠投資,哪有可能賺到更多的錢? 然後,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也更不敢想像擁有自己房產的安居樂業。

我們這種大叔如果現在還在勸年輕人,不要整天只想著「小確幸」,可能已經沒有人願意搭理我們了,因為我最近才知道,「小確幸」已經是上一個世代追求的目標,而新世代的普世態度,其實已經到了不敢奢望小確幸的「厭世」心理。

因為聽太多我們這種大叔、大嬸的嘮叨,所以大家才厭世嗎? 放心,我這一回決定要從「大叔」的形象轉換成「暖男」,希望用「鼓勵」來取代「訓話」。我絕對不會要大家放棄所有的小確幸,因為生活沒有這麼一點點慰藉,日子怎麼過得下去?

但我也不會寫不負責任的「要勇敢追求夢想、實踐自我」的勵志小品來痲痺大家,因為「現實」其實是有改善的可能。

抗戰時期,才子文青胡蘭成和小說家張愛玲結婚時,親口許下了一段承諾,傳為千古名言:「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個願望並不偉大,但心意多麼感人。

沒有錢,歲月不會靜好,現世不會安穩,但錢也沒有重要到必須花很大的精力來取得。各位不該期待看完這本書,就能在短時間內財富自由,但我承諾,這些方法都簡單可行,讓你不會對擁有一個「靜好」、「安穩」的未來人生太早絕望。

請一個月努力存6000

存錢一定要有目標,我建議就以一個月存6,000元開始。

如果你認為:「不難嘛!」那就要恭喜你,因為你的理財起步已經比很多人都要輕鬆了,而且條件也好得多。

如果你認為:「怎麼可能做得到?」除非你一個月真的只有22K,而且還有學貸尚未還清,我才能接受你的質疑,否則請先不要認為自己是湯姆克魯斯在演「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在後面的一系列文章中,會教你一些可行的方法。

如果我說每個月存6,000元,6年後就會存到100萬元,你應該就會想盡辦法達成吧? 真的能存到100萬元嗎? 別急,我會慢慢算給你看。

6,000元是假設月薪30K,以拿出月薪的20%來計算的。如果你的月薪比30K高,我建議你要以相同的比例(20%)來當作存錢的目標;如果你的月薪低於30K,因為生活上有很多支出是難以縮減的,或許只好把每個月存錢的目標降低到4,000 ∼5,000元,等你加薪到30,000元時,再努力達成我的建議。

為了展現自己存錢的決心,建議可以另外開一個銀行帳戶。現在多數人的薪水都是公司自動轉帳,如要另開帳戶,請到薪資轉帳銀行的另外一家分行─最好在住家附近。每個月薪水入帳當天,就把6,000元轉帳到該帳戶中,強迫自己不得動用,因此最好連提款卡都不申請。

這時,你的薪資轉帳戶頭有24,000元,我把它稱為「生活費存摺」,而另一個帳戶則有6,000元,我稱之為「大夢想存摺」。為什麼要在同一家銀行的另外一個分行開戶呢? 因為這樣轉帳完全無須手續費。

人生需求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項,這時我們就要把24,000元分配到每一個項目中。怎麼分配呢?請看:

【食】6,000元─20%

【衣】3,000元─10%

【住】7,500元─25%

【行】3,000元─10%

【育樂】4,500元─15%

【存錢】6,000元─20%

有夢想儲蓄,也有生活費規劃,食衣住行育樂大致分配好可動用金額了,接下來的篇章,我們來談談這些分配的大原則。

風險VS 報酬:誰說定存是零風險?

每個月存6,000元,然後就一直放在銀行嗎? 當然不是了!

銀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1%,也就是說,6,000元存一年,只有6元的利息,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起。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約在1%左右,存一年有60元的利息,勉強買得起一個菜飯便當。

為什麼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理財方法就是「存銀行」呢? 因為「沒風險」(但,真的嗎?)而且總不能藏在家裡,一來怕被小偷偷走,二來怕自己拿去亂花,三來更怕藏到後來找不到。存在銀行,當然不怕被偷,而且只要自己不提領,帳戶裡的金額絕對不會變少,不像其他的投資都有可能發生虧損。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風險」和「報酬」是同步的,因為如果風險很高,你當然期望報酬要很高,才值得你去冒險,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如果你希望風險很低,怎麼可以期望有很高的報酬?

本文取自《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無論起薪多少都受用的超簡單投資法》,有鹿文化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