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美財長一句「走弱的美元對我們有利」 台幣攀5年新高

2018-01-25

想搶美元的 腳步緩一緩

國際美元續弱,外資持續匯入,出口商也拋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持續走升,最高升至廿九點二○四元,終場以廿九點三○二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一角,匯價連二升並續創五年新高。

由於市場預期隨著主要國家央行逐步邁向收回大規模刺激措施,美元的收益優勢將開始消退,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匯價走勢的美元指數昨天盤中跌至八十九點八九五,為二○一四年十二月來首度跌破九十關卡。

此外,美國財長米努勤昨天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走弱的美元對我們有利,因為這與貿易相關。」這番話凸顯米努勤摒棄美國政府向來主張強勢美元的一貫政策。

外匯交易員表示,昨天外資的匯入力道已經沒有前兩天那麼「驚人」,但持續匯入的趨勢沒變,以去年年初新台幣匯價一路從卅二元殺向卅元來看,近期只是從廿九點八升到廿九點三左右,「還有得玩」。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關愛的眼神」沒有少,尾盤調節的力道也還在,但整體大環境已經改變,央行不可能逆勢而為,新台幣該升就要升。現在國際美元弱,日圓、歐元、亞幣都強,新台幣也不可能弱。

匯銀主管認為,美國升息、縮表及稅改等因素已經利空出盡,新台幣沒有什麼貶值的理由,「現在美元就是沒人要」。此外,從去年匯市整年的趨勢即可看出,央行的操作策略已經改變,將「柳樹理論」發揮到極致,新台幣波動幅度也加大,出口商一定要做好避險,該賣就要賣。

不過,連日來外資匯入的金額,遠遠超過外資在台股的買超金額,恐怕不少熱錢來台炒匯目的大於投資,央行何時要出手遏止熱錢影響金融穩定,值得後續關注。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