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勞基法修正三讀

2018-01-10

立法院院會今天(10日)上午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正式鬆綁「7休1」,休息日加班費也改為核實計算等。台灣經濟研究院分析,這次修法是賦予雇主排班的彈性,也兼顧想加班的勞工需求,對有淡旺季的製造業、服務業是好事,不過,像運輸業、醫護業則需特別留意,加強把關。

立法院院會10日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內容包括「7休1」鬆綁為「14休4」,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一年;除了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外,其他都必須符合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或經當地主關機關同意、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能實施。此案將於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分析,這次修法是賦予雇主排班的彈性,也兼顧想加班的勞工需求,對有急單、周年慶、旅遊旺季等淡旺季明顯的製造業、服務業是好事。輪班間隔8小時,也更符合24小時排班制行業的需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原音)我覺得政府從善如流的調整,對經濟不但不是壞事,反而賦予更多彈性,勞工該拿的還是會拿、該放的還是會放,只是勞資雙方在更有彈性的前提之下去合作,對經濟是好事。』

不過,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則指出,像運輸業、醫護業的工作,若過勞恐為及他人安全,需特別留意,加強把關。他說:『(原音)司機覺得可以繼續,他就做,但是可能會影響到他的身體,造成公共安全上的危險,因為這些開車的可能影響的不是勞工本身而已。』

至於去年主計處統計顯示,勞工加班工時下降、加班費增加,但現在休息日加班費改為核實計算,是否減少勞工收入?台經院認為,總工時未變、但增加加班彈性,且這次設有多項機制,像是勞資協議等,後續影響仍需觀察。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