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上班族最想改變的3件事情

2017-12-05

1111 人力銀行今 (5) 日公布 《職場學用落差現況調查》,有 5 成 4 的上班族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為 學非所用, ,當問及「若能重新選擇學校志願,選擇是否相同?」,有高達 6 成 9 的選擇呈現大洗牌,其中包括「改念自己有興趣的系所」(41.0%)、「改念較有前景科系」(25.3%) 以及改念目前最熱門的系所 (2.6%)。

依據該調查,初次進入職場學非所用比例最高的是「文史 / 哲學 / 外語學群」(57.6%),整體來看比平均值高出近 3.4 個百分點。

1111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指出,由於具文史 / 哲學 / 外語學群的畢業生,其學識技能與企業所需要的人力運用稍有落差,能對應的從業選擇相對有限,以致於有部份該類系所學生意識必須強化就業力,以培養跨領域技能;而對於沒有選擇雙主修的同學而言,畢業後為了盡快就職,被動從事非相關行業的比例自然也就偏高。

該調查指出,有 1 成 8 認為自己「選對系入對行,完全學以致用」及 31.4%「在校所學僅部分符合企業需求仍需持續進修」,另外有 14.7%的人認為「學用落差大,在校所學無法滿足企業需求」,還有 3 成 6 則坦言,現職工作與在校所學完無關,職涯之路呈現「學非所用」。

從產業別交叉分析發現,現職從事「民生 / 服務業」的上班族,僅 1 成的人認為自己是「選對系入對行,完全學以致用」,換言之,大多數從業人員皆非科班出身,呈現「做中學」工作樣貌。

調查也發現,已在職場拚搏多年的上班族,在職涯方向「學用合用」與「學用落差」的比例各占一半,針對五成出現學用落差的上班族,自評無法學用合一的原因依序為「理論與實務差距大」(45.9%)、「一技之長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36.1%) 及「學校課程的專業度不足」(26.7%)。

談到最想改變的現況,以「起薪不夠高」(48.4%) 為首,其次則是「希望每年固定調薪」(47.4%)、及「沒有足夠的發揮舞台」(24.7%)。說明代表上班族認為自己表現不差,應可獲得更高的報酬,但企業主可能會有不是本科系或愛用名校畢業的,而在起薪方面出現落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職場後完全沒有進修的上班族竟高達 4 成 5,另外有 5 成 5 的上班族選擇不同型態進修,其中包括「在職進修」(43.0%)、「待業中進修」(6.4%),甚至有 5.1% 為了進修而甘願暫離職場。

李大華表示,產業瞬息萬變,薪資成長與亮眼證照幾乎成正比,所以適當的自我鞭策進修取得認可,才有籌碼談加薪或身價鍍金。此次調查顯示,上班族最想進修:「專業證照 / 技能」(48.8%)、「電腦課程 / 技能」(38.8%) 及「語言證照 / 課程」(37.1%) 為前 3 項。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