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尹衍樑賣大潤發】急售高鑫 尹衍樑籌資救南山

2017-11-21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急售高鑫股權,主要是近來流年不利,從浩鼎內線交易、插旗中信金失敗,加上投資南山踩地雷,卡住的資金超過800億元,種種事件都讓他傷透腦筋,為了籌措資金只好出售大陸大潤發股權,讓280億元的獲利先進口袋。

11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斥資224億港元、以每股約6.5港元的代價,向潤泰集團買下擁有大潤發(RT-Mart)及歐尚(Auchan)二大賣場品牌的高鑫零售36.16%股權,本次交易預計在第四季前完成交割入帳,潤泰集團可因此獲利280億元。

潤泰集團以每股6.5港元,把高鑫零售36.16%股權賣給阿里巴巴,但價格相較11月13日停牌前收盤價8.6港元,折價幅度為24.41%,對阿里巴巴是划算的交易,潤泰就相對吃虧了。本刊調查,尹衍樑會願意賤賣高鑫股權,主要是近年他投資金融業失利,為解燃眉之急,只好把股權便宜賣出。

2011年,尹衍樑集資639億元入主南山人壽,當初承諾金管會「10年不會出售南山股權」。可是近來公司狀況不佳,控股南山的潤成投資,目前資本額增至952億元,其中85.2%是由尹衍樑的關係企業出資,等於尹衍樑在南山卡住的資金超過800億元,且大部分是借貸,每年要負擔龐大利息。

為此尹衍樑想推動南山上市,以解燃眉之急,但此路行不通,他煞費苦心,還嘗試推動與兆豐金、彰銀「三合一」,插旗中信金等方式,迂迴為手上南山股權解套,卻礙於當初10年不賣承諾,始終未能如願。

雪上加霜的是,南山人壽的海外債券等資產配置,占總資產3.6兆元中的2兆多元,一旦美元利率稍有回升,或者新台幣升值,都會產生巨額的帳面匯損。去年,南山獲利雖衝到260億元,但卻面對491億元的備供出售未實現損失,在這種狀況下,儘管南山營業指標多已達標,且今年也發行了320億元的次順位公司債來強化清償能力,但金管會鑑於南山仍有存有「利差損」,未來仍有不可預知的風險存在,因此除了股票股利外,仍不准南山配發現金股利;此外,南山人壽還有資本適足率不足,需要辦理大額的現增解決問題。

為籌措資金,尹衍樑只好出售高鑫股權,加上中國大陸近年消費成長減緩、通路選擇增加,且電子商務市場佔有率越來越高,對實體通路發展不利,大陸大潤發其實倍受壓力,可趁現在賣掉股權、獲利出場。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