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第三方支付驗證大鬆綁 手機指紋辨識納入

2017-09-08

金管會擬鬆綁,第三方支付交易驗證方式,可納入「手機指紋辨識」。也就是說,未來可透過具有指紋辨識功能的手機(例如iPhone),在實體商店使用第三方支付完成付款,同步提高交易的便利程度與安全性。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昨天表示,銀行公會預計月底向金管會建議,修正「電子支付機構資訊標準及安全控管作業基準辦法」,允許交易時可透過手機內建的指紋辨識功能來驗證身分。

據現行規定,民眾透過手機使用第三方支付在實體商店付款時,依據交易安全等級的強弱,畫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A級最弱,交易時只需輸入密碼即可,但每筆交易金額不能超過五千元、每日不得超過二萬元、每月則為五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控等級C的每筆、每日及每月交易上限,雖然分別高達五萬元、十萬元及廿萬元,但是交易時需有使用者的生物特徵,如指紋、虹膜、聲音、靜脈等,來驗證「確實是本人在做交易」。

現在許多手機具備指紋辨識功能,如iPhone的Touch ID等,但法規卻不允許第三方支付業者可透過手機內建的指紋辨識功能,來進行生物辨識的身分驗證,而必須自行蒐集使用指的指紋,並設計一套驗證指紋的程式。

而且,因使用者多半不願將指紋交付給第三方支付機構,造成業者難以推廣安控等級較高的交易服務。因此,銀行公會正在討論,並預計月底向金管會建議修法。

金管會官員說,鬆綁後,民眾的手機只要具備指紋辨識功能,使用第三方支付交易時,就可以提高交易金額,同步提高交易的便利程度與安全性。

金管會昨日也公布統計,自二○一五年五月第三方支付業務上路以來,到今年七月底已有五家專營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橘子支付、國際連、歐付寶、智付寶、ezPay)及廿四家銀行兼營第三方支付業務。總交易金額為一○七億元。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