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彭博專欄:黃金為何丟掉了部分避險特性?

2017-08-31

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推動,近期金價走高,對於此前耐心等待著價格「隨時」可能上漲的黃金投資者而言,可謂倍感欣慰。然而,與過往模式相比,黃金的反應以及總體的價格表現似乎顯得更加疲弱,原因不難理解。非傳統貨幣政策的影響,以及加密貨幣市場的擴張,侵蝕了貴金屬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

周二早盤,黃金價格上漲近1%。北韓再度發射飛彈,且穿越日本上空,加之究竟美國會如何回應存在不確定性,催生風險規避情緒。但是面對過去幾個月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金價仍在1,330美元/盎司下方交投,總體的反應相對有限,尤其是考慮到另一大傳統避險天堂10年期美國國債,其殖利率在同日早晨跌破了2.10%。

直接原因有兩個,其一與幾類資產有關,其二屬黃金特有。

首先,正如筆者在數篇「彭博視點」專欄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樣,央行長期實施非常規措施,使得資產價格與基本面嚴重脫節。在這樣的環境下,基於歷史表現的模型往往會高估資產價格對地緣政治局勢惡化的反應 — 包括股市等風險資產的下跌,或是黃金的上漲。

第二,對黃金的部分傳統買需被分流到了不斷成長的加密貨幣市場,該市場也受益於需求的普漲。如此一來,投資回報高得多,從而吸引了更多的資金。

對於黃金投資者和投資組合中包含多類資產的投資者而言,信息是明確的。

雖然在分散市場敞口方面,黃金仍然發揮著作用,但目前來看,其在緩和風險、實現資產類別多樣化方面扮演的角色有所弱化了。對投資者而言,有幸的是,由於市場流動性充裕,提高了回報率、抑制了波動性,同時向有利投資者的方向扭曲了資產之間的相關性,因此必要性也沒有這麼緊迫了。但這不是說,未來黃金不會找回傳統角色。畢竟,央行處在依賴非傳統貨幣政策措施的較晚期階段;鑒於今年價格上漲幅度之大,面臨不利環境,加密貨幣也更加脆弱。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