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職場衝突能避免?3原則,讓合作過的人,都對你讚不絕口!

2017-07-28

工作中,若是遇到跟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你會據理力爭,還是沉默不語?前者或許能使意見被採納,但卻可能因而破壞同事情誼;不發表意見也可能因而獲得共識,但卻硬生生地把自己的意見吞進肚裡。兩者,都不算是好的解決辦法。

爭論產生時,考驗的是衝突管理與情緒管理的能力,這些能力在職場上愈來愈重要。 處理的好,不僅能幫助你把事情想得更清楚,也能把事情做得更精確,更有助於升遷;但若是處理不好,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擴大,甚至影響個人在組織中的形象或聲譽。

從以前到現在,我發現職場上最容易發生衝突的狀況不外乎以下三種,如果可以避免這些情況,也就能預防衝突的產生,讓別人更喜歡與自己合作,贏得好名聲:

一、對事件的認知不同,就讓數據說話

每個人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對同件事考量的面向也有所不同。例如,行銷部門計畫購買戶外廣告擴大宣傳效益,但財務人員卻覺得,應該將預算用在其他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地方……。

對事件的了解程度不同,也會產生認知差異。比方說,實際執行專案的人與旁觀者,對專案的理解程度就有所差異,給的建議或許適用於以前其他專案,但不適合目前的專案。

一旦對事情的見解有所出入時,爭論就產生了。

解決辦法:

1. 讓數據說話: 發生認知不一致時,可以拿出歷史資料或任何公開資料的數據佐證,為什麼這樣的建議對專案有效,用「數字」證明它如何對組織、消費者等有助益。

2. 向上呈交: 把認知不同的疑問拿去請教與專案無關的中立者,最好是擁有相關專業知識、資歷相對資深的同事,請他給予建議。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一個有經驗的人說出的話,較有說服力,雙方也較能接受。

二、做事前先搞清楚目標,才不會做白工

在執行專案時,如果大家對專案的目標模糊不清,甚至存在差異,就有可能造成衝突。舉例來說,目標為「業績成長10%」與「曝光率成長10%」的專案,執行方向與手段皆有所不同。要先確認大家對目標的認知是否一致,才不會重工或做白工。

解決辦法:

先理解決策者與利害關係人考量的問題為何,解決他們心中的疑慮,再調整專案方向,才能讓專案順利推行。

三、處事風格有差異,從提高「自覺」做起

前面兩點的衝突原因來自「事件」,最後這點與「人」相關,屬於情感上的衝突。一旦因為做事方式、性格的不同而產生的衝突,需要時間互相磨合與包容,比較難解決,也更容易讓問題擴大。

這樣的衝突,只能從提高「自覺」(Self-awareness)做起,知道自己說話太直、太衝,就要學會更委婉地表達。有些人會試著改變他人,但 與其期待他人轉變態度,不如從自己改變起。

在團隊成立之初,我都會請團隊成員做《Strengths Finder》裡的職能測驗,找出自己突出的特質,也公開成員的特質,讓彼此理解性格,知道未來能如何合作,以達雙贏。

解決辦法:

1. 換位思考: 要懂得跟不同風格的人合作,就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設想他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及反應,回頭再與他溝通,就能更有同理心。

2. 即時回饋: 公司可以從主管、同儕、客戶、下屬、跨部門同事等面向,蒐集對員工的評價,幫助員工知道自己與對方的特質,藉此提高自覺。

如果試過以上方法,衝突還是無解,就要適時地把問題向上呈報,請主管協助處理。而身為主管,也必須要有警覺性,一旦發現專案進度遲遲沒有進展,就要主動關心員工的工作狀況。

我們無法選擇工作夥伴,也不能選擇老闆,更不能確定今天合作的人,之後會不會成為你的貴人。 讓自己在職場上留下好名聲,口碑會慢慢延燒出去,大家喜歡跟你合作,機會就會自動找上門。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