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勒:台灣房市三高 匪夷所思!

2017-07-1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James Shiller),昨日在「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7聯合年會」演講時,聽到台灣房地產面臨「高房價、自有住宅比率高、空屋率高」等三高問題時指出,「三件事情同時發生、讓人匪夷所思!」但他也強調,三高不只出現在台灣,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狀況,很多人說是中國人害的,但沒有證據佐證。

席勒談到台灣經濟時指出,社會住宅其他國家也在做,並沒有完全解決高房價問題,建議透過政府好的社會福利措施,並教育民眾房價不會只漲不跌,並引導資金轉到其他投資工具,以降低房市對經濟造成的影響。

席勒也強調,敘事力量應是影響股價走勢、資產價格非理性上漲的主因之一,主張應重視更多非理性因素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未來敘事經濟學的研究,將會聚焦在心理學、流行病學、神經科學、社會學、大數據等跨領域,要了解人心如何被操弄,也是經濟學家重要的課題!」

「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7聯合年會」昨日在台中登場,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營建署長許文龍、地政司長王靚秀、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及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等人,還有來自24個國家、近600名國內外不動產相關業者與會,堪稱近年不動產界最盛大的活動。

羅勃席勒以「解析資產價格膨脹住宅、股票和債券市場」為題演講時表示,神經學家說,人的大腦易受他人影響,透過對話,人是會講故事的,他們花很多時間和大家講話、講故事,透過敘事角度來看全球經濟改變,敘事會影響股市大起大落,「股價的走勢,絕對是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以外的因素」,有很多層面是來自敘事力量影響。

席勒舉台、美股市波動為例,泡沫出現後,故事就會出現,大家信以為真,繼續推高股市,再放大故事;以為GDP高漲、股價攀升,銀行敢大膽放款,大家都一片看好,再推高房價,形成更大的泡沫促發因子,背後有更多的敘事力量。

羅勃席勒表示,敘事力量也是影響資產價格非理性上漲的主因之一,在房市榮景時,泡沫的預期效果會促使高槓桿房貸屢見不鮮;但是當信心不足時,資產價格的修正會形成房市的景氣循環。

羅勃席勒談到台中時表示,他對台中的印象很好,台中是宜居的生活城市,台中也是台灣科技產業重鎮,而科技與產業的發展,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他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並培育人才的作法,認為台中正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前進。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