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業務精神-維持客戶關係 注重服務細節

2017-06-17

有一種人,平時不會主動聯絡,等到有事情拜託的時候才會出現,好似只要達成自己的目的就會消失不見。多數人對於這樣的人敬謝不敏,但卻有不少業務用這種方式經營顧客關係。

我有1位客戶將某位業務稱為「聖誕老公公」,那位業務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一整年都沒有任何消息,只有年末的時候才會出現,送禮的同時提出請求,讓人一看到他就覺得「1年又要過去了」。

對我而言,如果平常幾乎沒見過幾次的業務,突然登門拜訪,我都會直接拒絕該業務的請求。畢竟就連上市場買菜,人都會選擇與信任、有長期互動的攤販購買了,何況是動輒幾百萬甚至千萬的商業合作案呢?另外,從業務的拜訪狀態,也能看出對方的工作態度。

所以平時要常與客戶聯繫交流、提供客戶不同的訊息,強化客戶對公司產品的認同,這正是優秀業務員的基本功。那麼,要怎麼做才能與客戶建立長期的關係呢?

一、整理需要拜訪的客戶,決定基本的拜訪週期:不只拜訪中的客戶,連同需要拜訪之客戶、新客戶都要整理出來,連同每一位客戶的拜訪頻率、週期都要明確訂出,不見得每一位客戶的拜訪週期都要一致,有些客戶需要每週拜訪一次,而有些客戶可能是屬於每季拜訪的範疇,可依據案件別、急迫性、規模以及客戶風格訂定。

二、決定誰要拜訪客戶:確定了拜訪客戶的週期之後,下一步就是要決定「誰」要拜訪客戶,先前有特別強調過業務無法獨自完成所有的事情,因此,客戶的覆蓋範圍可以多樣且寬廣。有些客戶需要直接拜訪、有些客戶需要主管或是部屬拜訪。所以,需與負責拜訪的人擬定計畫、確認拜訪目的,以及確認執行與否。

三、行動前要先計畫拜訪動線:對業務而言,「動線」規畫往往能花費較少時間,以到達最佳效果的方法,想想今天除了既定拜訪之客戶外,還能與哪一位客戶見面呢?請務必思考過後再出發。

四、使用社群軟體:不論是否動員主管、同事、部下進行面對面拜訪,也還是有些事情無法解決,像是地域上過遠無法見面的客戶、因為過於忙碌而無法安排拜訪時間的客戶等,這部分情況,就要善用數位方式,特別是業務若能善用數位或是社群軟體,增加與客戶接觸的話,就能以多樣的諮詢方式傳遞我方的價值給客戶。

業務不能像聖誕老公公一樣,一年才出現一次,平時就要勤與客戶建立關係、為客戶解決問題,讓客戶認同並且信任你,才能夠成為成功的業務。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