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強而持久」 吳德榮:下周第二波梅雨鋒面影響恐超過5天

2017-06-09

中央氣象局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今天說,下周三起梅雨鋒面伴隨西南氣流,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且影響時間很可能超過5天以上,增加威脅性,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資料照)

他說,今年「第二波」典型的梅雨鋒,不但在第3天(下周五)起強度有增強的變化,其影響時間長達5天以上,又比「第一波」(4天)長,這都會增加它的威脅性,絕不可「掉以輕心」。模式末期的模擬,對於梅雨鋒及西南氣流的相對位置及強度,仍會不斷調整,因此目前資料尚不適合用來詳細推估對各地受影響的程度,必須待時間更接近的模式模擬。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根據最新模式預報,下周天氣型態將轉變,台灣附近有明顯的降雨訊號,不排除有劇烈降雨的可能;受降雨影響,炎熱的天氣將緩解。

根據氣象局預報,下周二(13日)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午後其他地區有短暫雷陣雨。下周三(14日)鋒面及西南風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教室」撰文指出,下周三至周四(14至15日)梅雨鋒伴隨西南氣流,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下周五至周日(16至18日)梅雨鋒徘徊、西南氣流更增強,大氣很不穩定,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更高,威脅更大。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8日的天氣型態,南北氣團仍然僵持,梅雨鋒還在台灣上空,看來這波梅雨鋒影響時間,超過5天以上是很有可能的。

至於今天至周日(9至11日),吳德榮說,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少部分平地受到波及。今天西半部最高溫大都在34、35度左右,周六、日更有升至36度的機率,宜多喝水、防中暑。

他說,下周一(12日)清晨西南風與陸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北、中、南皆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下周二(13日)西南氣流逐漸增強,迎風面西半部有局部陣雨,尤其南部、中部山區降雨較明顯,背風面東半部降雨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