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卡達付贖10億美元 被視為援恐

2017-06-07

卡達一天之內遭八國以反恐為由集體斷交,外界紛紛猜測指控理由是否屬實,或只是欲加之罪。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報導指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卡達為救回王室成員支付的十億美元贖金,被視為是金援恐怖組織的故技重施。

卡達軍方將領和政府官員向金融時報表示,支付贖金是為確保能贖回前往伊拉克南部狩獵而遭綁架的廿六名卡達獵鷹團成員,以及大約五十名在敘利亞遭聖戰士俘虜的武裝分子。根據他們的說法,卡達向中東最常被列入黑名單的兩股勢力一口氣支付了贖金,分別是凱達組織在敘國的分支「解放沙姆聯盟」(Hayat Tahrir al-Sham)以及伊朗安全官員。

這筆在四月進行的贖金交易,使得鄰國對卡達在充滿衝突及激烈競爭區域中所扮演角色的憂慮加劇,因而造成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五日採取特別舉措切斷了跟卡達的外交關係與交通聯繫,指控該國資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一名觀察家說:「支付贖金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境內設有美軍基地的美國盟友卡達,跟鄰國間的緊張關係由來已久,被視為區域內令人不安的特立獨行國家。身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的卡達,使用巨大財富來跟英美日等大國交好。

但批評人士指責卡達試圖在外交上不自量力干涉區域事務,並使用衛星電視網路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來當作宣傳工具。

多哈當局長期接觸各種爭議組織,從蘇丹達佛的叛軍到阿富汗的「神學士」與加薩的哈瑪斯。卡達自視自己是個能調停區域衝突的中立國,但卻遭批評藉此漁翁得利與資助激進伊斯蘭團體。對其批評者來說,贖金交易提供進一步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