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蘇花坍方 上萬車繞道像逃難

2017-05-30

蘇花公路前天落石坍方,交通阻斷,第一天造成宜蘭東澳成為一個大停車場,超商食物被搶購一空,亂象叢生,由於落石不斷從道路上方崩落,最快明(31)日才能恢復通車,導致1萬以上的車輛像逃難一般繞道駛離,至少要多耗費7小時、293公里,最多可能要達11小時,才能回到台北,而花蓮供應大台北的農產品,也被迫繞台灣一圈,不只耗時費力,運費也大幅增加,無論遊客、農民都因此付出慘重代價。

宜蘭東澳 變成大停車場

蘇花公路112.5K蘇澳至東澳段邊坡,28日晚間坍方,公路總局原計畫昨早9時搶通,不少在宜蘭東澳的遊客,索性睡在車上,東澳市區一度變成大停車場,超商食物被搶購一空,當地旅館頓時爆滿。

公路總局昨派出空拍機觀察災情,發現邊坡坍方範圍往上持續擴大,且有落石不斷滾下,工程人員與機具不敢貿然進場,今日要修復,恐怕也不樂觀。公路總局養路組副組長李順成指出,坍方邊坡不穩定,等落石滾完,人員才能進場清除,暫定今日下午5時宣布31日是否能通車。

3替代案 至少多耗7小時

為避免遊客苦等道路搶通,公路總局提出3條替代方案,北返民眾可從花蓮經台8線中橫至梨山,再轉台7甲線往宜蘭,行程約232公里、6小時;往中部民眾可從花蓮經台8線至大禹嶺,轉接台14甲線往南投,行程約212公里、7小時;南下民眾則從花蓮經台9線南行,到台東轉接南迴至高雄,行程約308公里、7小時。

不過,如果再分別從台中、屏東返回大台北地區,開車的公里數可能分別高達293公里、380公里、以及668公里,時間分別長達7小時、9.5小時、以及11小時,最遠的南迴公路替代道路,等於是跑了全台一圈,讓觀光遊客苦不堪言。

中橫塞爆 台鐵加開4列車

也因1萬部以上的車輛陸續駛離花蓮,導致中橫公路東往西方向「塞爆」至太魯閣口,警方雖派員疏導,但時速只有不到10公里,大批停滯車潮宛如「峽谷停車場」,讓不少用路人怨歎「回家的路好累」。

因應蘇花公路不通,台鐵昨宣布加開4列車,協助疏運,今則預備1組普悠瑪、3組區間車,視調度狀況增開。

李順成說,昨日宣布道路無法搶通後,原本在蘇澳、南澳端排隊的車流都走光了,不少車輛改走台8線返家,但當地路況比較不好加上車潮湧入,在天祥路段大約塞了6公里長的車陣,至晚間才慢慢消化。

但是,由於遊客改道湧入中橫,和平分局梨山所長梁世旺表示,配合蘇花公路改道,已取消中橫零星路段的交通管制,不過,昨日晚間,中橫宜蘭間的台七甲線,一度出現大塞車。

蘇花公路中斷,不只遊客抱怨,花蓮菜農也怨聲四起,供應大台北地區的農產品,被迫繞道,改從南迴公路運輸,不只耗時費力,增加的運費更是苦不堪言。

對此,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將持密切關心蘇花公路交通,啟動運費補助機制,補助標準依實際增加額度及運輸契約所訂運費調整,每公斤運費補助最高以1.3元為限,但菜農抱怨,補助根本不足彌補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