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原來是屢勸不聽,女孩才被海獅狠拖下水 加拿大:當場抓到恐罰220萬台幣

2017-05-25

近日全球瘋傳一段驚悚影片,一名小女孩觀光客被一隻海獅咬住裙襬狠狠拖下水,幸好她的祖父立刻跳入水中救人,幸好女孩平安無事。這起事件被民眾拍下全程放上網路引發熱議,加拿大海港管理局無奈表示,已盡力提醒民眾不要餵食,仍有許多人不聽勸。當地電視台指出,若女孩家人當場被抓到打擾野生動物,恐重罰10萬加幣(約220萬台幣)。

事情發生在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Richmond)的史蒂夫斯頓(Steveston)碼頭,5月20日,一名日裔居民藤原麥可(Michael Fujiwara)拍攝下觀光客與野生海獅的互動。畫面上,一名華裔小女孩在碼頭上熱情傾向前看著海獅,海獅微微浮出水面,小女孩轉身背對海獅、坐在欄杆上想與之合照,不料海獅躍出水面,一口咬住女孩的白色裙襬,瞬間把她拖下水。

在水裡等待食物的海獅,一下子躍出水面咬住小女孩的裙擺。(截自Youtube)© 由 風傳媒 提供 在水裡等待食物的海獅,一下子躍出水面咬住小女孩的裙擺。(截自Youtube)
在水裡等待食物的海獅,一下子躍出水面咬住小女孩的裙擺。(截自Youtube)

海獅咬住小女孩裙擺,瞬間將她拖入水中,過程不到一秒。(截自Youtube)© 由 風傳媒 提供 海獅咬住小女孩裙擺,瞬間將她拖入水中,過程不到一秒。(截自Youtube)
海獅咬住小女孩裙擺,瞬間將她拖入水中,過程不到一秒。(截自Youtube)

幸好,一名男子下一秒立刻躍入水中,在旁人協力下把小女孩抱出水面,海獅也立刻鬆口,兩人沒有纏鬥順利回到岸上。據了解,該男子是女孩的祖父。藤原指出,該群華裔觀光客之前餵食了海獅,旁人也警告女孩不要靠太近,但她還是想和海獅合照。

小女孩的祖父毫不遲疑,立刻跳下水搶救。(截自Youtube)© 由 風傳媒 提供 小女孩的祖父毫不遲疑,立刻跳下水搶救。(截自Youtube)
小女孩的祖父毫不遲疑,立刻跳下水搶救。(截自Youtube)

這起有驚無險的意外本來告一段落,但影片被放上網後,又引起全球熱議。多數意見批評,觀光客本就不應隨意餵食野生動物,也不該輕忽動物的本性。《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也特地撰文分析,為何該事件如此嚴重。

《紐時》指出,當地海岸貼滿了告示「不要餵食海獅」,因為被海獅咬了「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感染,最終導致截肢甚至死亡」。加拿大電視台(CBC)報導,該港口的負責人齊斯曼(Robert Kiesman)也不客氣表示,女孩的家人絕對有責任:「你不應該讓這麼小的孩子坐在碼頭邊緣,尤其是海獅已經撲過她一次!家人的行為太魯莽了。」

齊斯曼說:「你絕對不會遞給一頭灰熊三明治,同理,你也不應該向數百公斤重的海獅餵食麵包片。」

海獅聰明、靈巧,可愛外表常讓人忘記其動物本質。(Deserticola@wikipediaCCBYSA3.0)© 由 風傳媒 提供 海獅聰明、靈巧,可愛外表常讓人忘記其動物本質。(Deserticola@wikipediaCCBYSA3.0)
海獅聰明、靈巧,可愛外表常讓人忘記其野生動物的本質。(Deserticola@wikipediaCCBYSA3.0)

CBC也訪問當地海洋研究人員崔特斯(Andrew Trites),崔特斯看過影片表示,海獅的動作完全正常。崔特斯說:「我的第一反應是,怎麼能如此不尊重野生動物」,崔特斯指出,那是一頭雄性野生加州海獅。雄性加州海獅最高可能重達300公斤。

崔特斯:「牠並非馬戲團的表演動物,不是可以親近人的」。他說:「牠看起來已經習慣被餵食,很可能是把女孩的裙子誤看成食物。」

根據加拿大《海洋哺乳動物保育條例》(Marine Mammal Protection Act),除了經過登記的捕魚、學術研究活動,任何人都不可對海洋哺乳動物造成干擾,《紐時》也報導,「打擾」海洋哺乳動物的罰款可能高達10萬加幣,約台幣220萬元。

中文媒體《新唐人》也報導,這名母親在微信上發了文章,表示他們當下只想趕快離開,回到家才發現女童臀部有一塊很大的血印。報導指出,海獅等海洋哺乳動物一般只吃魚類等,不常攻擊人。但牠們的口腔布滿各種細菌,容易造成嚴重感染。過去的海豹獵人就經常因為細菌感染截肢、死亡

海獅聰明、靈巧,經常成為海洋公園的動物表演明星,但無論野生或豢養海獅,都曾傳出傷人事件,《紐時》報導,2006年,舊金山漁人碼頭一頭海獅曾議口氣咬了14名下水游泳的旅客。2007年,澳洲一名13歲女孩在玩快艇衝浪時被一頭海獅襲擊,喉嚨撕裂傷、下巴骨折、失去三顆牙齒,所幸活下來了。© 由 風傳媒 提供 海獅聰明、靈巧,可愛外表常讓人忘記其動物本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海獅聰明、靈巧,可愛外表常讓人忘記其野生動物的本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報導指出,20日這名女孩掉入水中後,海獅迅速鬆口也相當幸運,因為海獅可以潛水數十公尺,在水底超過10分鐘以上。2015年,墨西哥一名被海獅拖走的男子也說,自己被拖到水下10公尺。幸好他有自由潛水的經驗,可以不帶氧氣筒就潛入深水。

人類觀賞動物時不懂得保持距離,已經多次造成動物的悲劇。2016年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一名小男孩跌進大猩猩的獸欄,動物園在擔心威脅男童安全之下,開槍射殺了大猩猩。男童的父母也因為沒看緊孩子,受到全球輿論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