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不躲「新娘房」 扁坐上主桌嘆這件事

2017-05-20

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19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2周年募款餐會,他違反了台中監獄提出的「不進入活動會場」原則,引發熱議。扁也透過事先預錄影片,表達對在場支持者感謝;影片中的他並感嘆,「從新娘房走到大客廳,足足走了一年還走不到」

去年的感恩餐會,陳水扁遵行「三不一遵」原則,不上台、不公開講話、不接受媒體採訪,僅在活動會場旁的新娘休息室與支持者會面。今年他則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醫師陳勝順等人陪同下,從電梯步入餐會的主桌就座。

這段約100公尺的距離,陳水扁走了將近10分鐘,支持者紛紛拍手叫好,也有不少人激動高喊「總統好」;隨後現場也播放陳水扁事先預錄好、內容與政治高度相關的影片,來向支持者表達感謝之意。

除了表達謝意,影片中的陳水扁也感嘆,主桌的椅子空了好幾年,從新娘房走到大客廳,足足走了一年還走不到;他並質問蔡政府,難道他講話政府就會倒,「有那麼嚴重嗎」?主持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不斷強調,扁參加餐會是「社區職能治療」,屬醫療的一部分。

有趣的是,儘管主持人彭文正不斷詢問大家,是否贊成扁上台演講,支持者也一度拱他拿麥克風說話、上台演講,但扁仍未有進一步動作,只是不斷微笑。他雖然明確違反了「不進入活動會場」原則,但卻始終遵守「不上台」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