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一例一休衝擊 442所幼兒園學費喊漲

2017-04-06

一例一休上路,加上物價上揚,造成6都私立幼兒園高達442所向教育局提出今年9月、新學年度起將調漲收費,其中,台中市有175所計畫調漲;北市有80所,家長每月最少得多支出4800元,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月中將召開審議委員會,才能定案是否漲價與調幅。

一例一休 高雄不准

高雄市今年有59所提出調漲,教育局請來勞工局協助審查私幼學雜費調漲,勞工局打臉以實施一例一休為由申請調漲的幼兒園,當場退件,令業者啞口無言。勞工局指出,私幼適用《勞基法》,相關權利義務已有明確規範,與一例一休並無關聯,若因而增加人事成本,就有未落實《勞基法》應發放加班費或補休規定之嫌。

台北市531所私立幼兒園中,今年有高達80所向教育局申請漲收費,較往年30餘件左右多,且平均調幅達40%,以北市私幼平均每月收費1.2∼1.6萬元計算,家長每月最少也得多支出4800元。

北市每月 多付4800

幼兒園如有費用調漲需求,每年都可提出,但僅限於雜費、午餐費、點心費。其中,雜費如要調整,必須要增加教保人員薪資、增加人員或有其他重大因素,且必須提出具體證明;午餐費與點心費則依據當年食物類物價指數,調高上限15%。縱觀各園所提出的漲價原因,幾乎都是「複選」,包括人事成本增加、租金調高、食材變貴都包括在內。

漲幅大、漲價校數多,是否受到一例一休衝擊?北市教育局坦言,周末辦活動,或是放學後的延後托育,都會造成人事成本增加。不過,在各園提出的漲價申請中,多半不會只提一項因素,而多有「綜合因素」,以免被審議委員會「打槍」。

台中市共有500所私立幼兒園,全市共有175所私幼提出申請調漲學費。教育局幼教科長陳雅新說,目前都只是申請階段,將於4月14日召開審議會進行審查,原則上是2至4歲學費凍漲,5歲才接受申請調漲,但仍須等召開審議委會審查後再作決定。

台南市有350所私立幼兒園,今年有80所申請漲價,教育局3月底完成審查,有66所通過調漲,平均漲幅約5%。教育局指出,園方反映多年未漲,但漲價與一例一休關聯不大。不過,私幼經營者透露,很多活動都在假日舉辦,幼兒園老師得加班,加班費等人力成本只好轉嫁給家長。

漲因多元化 怕打槍

桃園市377所私立幼兒園,有24所申請調漲收費,教育局表示,其中16家是為了增加教保服務人員薪資而申請調整,7園因餐費與交通費申請調漲,僅1園因實施一例一休,在周末辦理活動需增加加班費支出而提出申請,目前尚待審議小組審議。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825所私立幼兒園當中,目前已申請調整學雜費的有24所,原因皆為人事費用增加,故申請調漲。因各家調幅不同,必須先經過書面資料,5月下旬再經教育部備查後,所方才能調整學費。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