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張忠謀談留才 環境最重要

2017-01-2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科技業大咖昨(23)日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上紛紛指出,國內科技人才在大陸、新加坡及香港競爭下面臨流失,政府應重視吸引及留住人才。行政院長林全回應,政府有注意到人才問題,除了一般性的攬才方案外,在「5+2」等產業政策中,每一項也都有涵蓋人才計畫。

張忠謀並在會中建議,盤點過去幾年科技預算效益,做為未來政策參考。

科技會報是閣揆的科技政策智囊團,由官、民共同組成。包括張忠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及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都是業界代表委員。這些業界代表在科技會報中的建言向來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根據與會者昨天轉述,張忠謀在會中指出,科研計畫的關鍵在人才,但人才是流動的,在國際間面臨新加坡、香港及大陸的競爭,人才被挖走,尤其是被大陸挖走,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值得政府重視。

他認為不能靠政府用預算補貼,最重要的是產業環境要能吸引人才留在台灣。

張忠謀點出的科技人才流失問題,隨即獲得多位業界代表委員呼應,有一位業界代表委員還指出,綜所稅最高稅率45%太高,不利吸引人才,不過張忠謀認為這並不是主要原因,沒有想像的嚴重。對於稅的問題,林全也說明,5月財政部稅改會一併考量。

據轉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還在會中舉例,他的學生在國外不願回來,因博士後研究人員待遇太少了,提高待遇,才能吸引人才留下來投入科技研發。

童子賢也提到人才問題,提醒科技預算政策推動,應注意人才布局,營造環境吸引人才留下來。業界代表委員多建議,面對國際競爭人才,國內要有因應作法。

另外,據轉述,張忠謀也在會中建議,是否應盤點過去幾年,例如五到十年的科技計畫預算效益,做為未來政策參考。童子賢也提到,對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新的應用領域,也應該讓年輕人有體驗的機會。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