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一例一休上路 人資系統業訂單暴增

2017-01-17

一例一休上路後,雖業者抱怨聲不斷,勞方也受衝擊,但有的行業乘勢而起,像「人資、薪資系統業者,現在生意接不完!」上銀等業者也因此帶動智慧自動化浪潮,反享受到了商機。有外勞則利用假日,違規外出打工,賺「加班費」。

據了解,國內有約138萬家中小企業,但人資系統業者推估約700到800家,加上中小企業過去以來接單「彈性」、「客製化」的比率高,人資系統設計上難度也高。

一例一休上路,遇上一月底不少公司關帳、計算年終獎金,讓人資系統業者去年底起生意量暴增。有業者苦笑「我們都忙到不知道怎麼『一例一休』了,還要排別人的班。」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兼策略長吳肇銘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調整加班費、補休時間的系統計算還算簡單,只要修改參數就可產生新的系統,最麻煩的是「加班費計算」。

他解釋,過去加班費多採「實報實銷」,但一例一休規定勞工1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每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新制最大的挑戰,就是薪資或人資系統業者,必須重寫一套試算軟體,讓企業排班時,就能先推估「會不會有人違規」。

因試算系統必須寫入所有可加班員工的人數,每個員工可加班的時數上限、已加班的時數等條件,員工間要是有1人改動休假,整體加班時數「牽一髮動全身」。許多服務業請人寫了系統,一試算卻發現「班表根本排不出來」。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一例一休上路,上銀早已看到機器人商機並做好準備。上半年智慧自動化市場可正向看待,包括基礎建設、汽車產業都會持續發酵,帶動不少大廠加速移往智慧自動化推進,對上銀算是利多。

宏全國際資深協理顏清權說,一例一休會提高他們3千萬元的人事成本,解決的方式是提高生產效率,例如原本20小時可以完成的工作,提早10個小時,就可節省很多人力。

一例一休後,南投及彰化等地外勞周六大都沒得加班,最近春節前尾牙或婚宴外燴辦桌流水席夯,需要端盤子人力,南投南崗工業區的七、八名外勞,日前約好利用周六一起到外燴場端盤子兼差賺外快,午晚宴下來,打工領得800元。彰化福興工業區周休二日也出現外勞放假時,到外地兼差打零工情形,讓雇主很頭痛。

依規定,外勞跑出去打工,違反就服法規定。一旦查獲外勞會被罰3萬元,雇主罰3至15萬元。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