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軍公教借款-第一融資:一例一休通過,「加班費」會提高?企業、勞工必懂!

2016-12-08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吵了近半年的一例一休《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已成定局。但是在立法院還未三讀通過「一例一休」以前,就傳出有國道客運以及公路客運業者為了因應修法後無論哪個版本都可能面臨的人力調度不足,不僅無法在連續假日交通尖峰加班疏運,甚至打算減班,而首當其衝的,可能便是交通已經不方便的偏鄉地區。到底這項法條修正,未來會對企業與工作者帶來什麼衝擊?

「例」與「休」差別:例假日禁加班,休息日可加班

簡單來講,所謂「例」就是例假日不能加班,即使勞工主動想加班都不准,否則雇主違法;而所謂「休」,則是休息日允許勞工加班。

勞工必知新權益:休息日的加班費提高

「一例一休」三讀通過,《勞基法》第36條、第40條改成: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沒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若因前揭原因有使勞工出勤者,該日應加倍給薪,並應給予勞工事後補假休息。

影響所及,在企業端,勢必要進用大量兼職員工來填補「例假日」時的正職人手不足等狀況。不過,像會計師事務所或是公車司機等專業工作,都必須有專業執照才能服務客戶,無法隨便找兼職人員上工。因此,雇主必須在平日儲備更多的人力,才能因應忙季時的龐大業務量。這樣一來,可能造成正職員工賺不到加班費,實質所得下降,以及更多非典型就業人力進駐。

在這裡給企業建議:如果人力調派不過來,要趕緊培養周邊支援網絡和更多儲備人力。

給勞工的建議則是:從2017年開始,記得「休息日」加班時,跟老闆要加班費。

現行的《勞基法》修正案,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休息日加班」比「平日加班」的加班費高出近3倍。從現行前2小時加班費的1/3倍,提高為1又1/3倍;第3小時起由現行2/3倍,提高為1又2/3倍,增幅近3倍。並且增訂休息日未滿4小時一律以4小時計,4小時以上未滿8小時,以8小時計。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