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彭金隆說,不管年紀多大,想離開職場時,可能有三種狀況:一是仍健康活著,二是可能會生病,三是生病以後需要長期照護。

彭金隆說,退休後長時間健康的活著,應及早透過年金、儲蓄險或儲蓄來準備現金流;但第二種生活,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打擊,只有保險(醫療險)可提前預防。他建議,前兩二種情況都準備好,有餘力,可再透過保險(長照險)來預防第三種風險。

葉栢宏說,要建立完整的財富安全保護網,可參考「三、三、三、一」原則:第一個「三」,是日常開銷占收入三分之一;第二個「三」,是家中必要支出,例如房貸占三分之一;第三個「三」,是儲蓄;最後的「一」,就是保險支出應占收入的十分之一。

中年人該如何做好以保障為主的保險規劃?葉栢宏建議,一般人多會自購買壽險保障開始,除壽險之外,健康險尤其不可少,台灣雖有全民健保制度,但商業健康險可補強健保不足;若要更完整的全面保障,建議可再加強失能及長照風險,因為不幸失能,會造成收入中斷,而要預防自己可能發生長期照護狀態,也可考慮投保長期照護保險。

葉栢宏說,以一○四年的數字來看,台灣人失能比率達百分之三點三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失能率高達百分之十六點一九;可見若要完整保障財富、不讓自己成為流沙中年,更應該預防長照或失能風險掠奪財富。

目前社會保險如勞保,有提供殘廢失能及失業給付。但以月薪四萬五千元且勞保年資滿十年為例,勞保失能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僅一成六,彌補功能非常低,建議應考慮由商業保險補足差額。

葉栢宏說,預防長照風險,可考慮殘扶險和長照險,建議民眾購買長照險保單前,可考慮三個關鍵:一是保單「免責期」越短越好,二是在符合長照狀態後有無「豁免保費」,若發生需要長照狀態,收入已中斷,此時若還要繼續繳保費,會加重負擔。三是最好考慮在符合全殘狀態後,保單效力不會終止的商品,可讓保險繼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