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引述交易員稱,由於企業對美元的實際需求仍大,加上短期內看不到人民幣升值的理由,購買美元依舊成為近期市場主力。此外,日本央行今(21)日將舉行議息會議,預計對人民幣影響不大,加上市場普遍預期本周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因此客盤購匯力道仍舊強勁。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改善,也讓離岸價與在岸價結束「倒掛」(意謂在岸價貶值低於離岸價)趨勢。

根據香港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款利率(HIBOR)昨已降至12.135%,較前一日的23.683%歷史次高大幅下降;7天期拆款利率也從前一日的12.446%降至7.984%。不過交易員認為,在中國人民銀行「嚴加看管」下,離岸人民幣短期內難有套利做空機會。

中金公司最新研報稱,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近期持續飆升,但這種狀況料不會維持太久,否則將引發利率套利。但該公司預計未來兩個月離岸人民幣利率的波動性將加大。

另一方面,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下降0.74%至121.69,創23個月新低,上月為下降1.03%;8月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亦降0.74%至117.07,同樣創下23個月新低,上月為降1.3%。

根據BIS公布的數據統計,今年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累計下跌7.02%,實質有效匯率則累計下跌7.23%。而去年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漲3.93%,名目有效匯率漲3.66%,均現連6年上升。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