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行去年曾提到,2016年受到主要經濟體需求負面影響最大的,將是新加坡、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裕利安宜集團最新報告也點名,新加坡、台灣、香港這三個亞洲小龍的2016和2017年的GDP增長將不足2%,低於過去平均成長3%到5%的水準,房地產和建築行業顯示出更大風險。

暴風眼就在香港上空

這三小龍的共同性就是經濟體量較小、以出口為導向的開放經濟體,高度依賴世界貿易,金融市場相對脆弱,證券市場作用大;且都飽受中國大陸結構性改革與增長放緩、消費力下滑之苦。

裕利安宜集團的首席經濟師盧多維克.敘布朗表示,「暴風眼就在香港上空」,香港對風暴的感受最強,對大陸的出口占了當地GDP的88%,香港還要與大陸遊客減少、價格優勢消失給零售業帶來的壓力奮鬥。

台電子業出口衝擊大

台灣雖然也面臨陸客減少的陣痛期,但裕利安宜瑞士公司的總裁斯特凡.魯夫認為,儘管兩岸關係政治緊張,造成的經濟影響不小,但衝擊更大的恐怕是電子業出口,大陸決定在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推動本土電子行業的發展,台灣因此出現強力的競爭對手,未來在挑選電子業商業夥伴時,需要非常謹慎小心。

新加坡則是受到礦產、石油、天然氣等原料行業價格震盪而阻礙獲利,其實最近也有不少評論提到,新加坡經濟主力的商業服務業,居然出現2003年以來的首次季度衰退,新加坡國家投資的淡馬錫資產價值也出現7年來的首次縮水。

文章提到,這三小龍都要考慮如何實現「多樣化」,審視自己的商業模式,重新調整,並通過新的額外銷售市場,來減小中國的影響。被該文章唯一看好的南韓,今年上半年對中國和美國出口分別下降14.1%和3.9%,對越南出口則增長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