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投顧指出,就上半年市場來看,全球及新興股市波動不小,上漲及下跌的月份都有三次,但債市表現則相對穩定,尤其在全球啟動避險模式下,主要債券指數在前六個月中僅只有一個月出現下跌,這種資金持續湧入債市推升漲勢,也反映投資人仍謹慎的投資心態。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認為,下半年投資最需要留意的仍是風險。不論是從年初討論至今的美國升息與否、地緣政治風險、民粹崛起、恐怖攻擊等等,都為投資增添不確定性。

他指出,在什麼都在變的當下,唯一不變的是央行捍衛市場的決心,央行不斷擴張資產負債表後,全球政府公債及投資級債券的價格跟隨上漲,只要央行政策方向不變,公債及投資級債仍將受益。

野村全球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林詩孟表示,伴隨低利環境拉長,市場震盪幅度將加大,高品質、低波動的投資策略才是長久之計,全球短期收益策略主要投資於短天期投資等級債券,可降低波動與利率反轉風險,特別是美元計價級別更有機會提升收益率。

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海外顧問─宏利資產管理亞洲(除日本外)固定收益部投資長彭德信指出,在全球與亞洲經濟成長走弱下,亞洲債市的投資機會以美元計價的亞洲公司債較受青睞。

然而,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也有潛在機會,例如受惠於貨幣政策寬鬆,馬來西亞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的殖利率,相對區域內相同評級的債券更有吸引力。即便美元走強的趨勢可望延續到下一季度,但亞洲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仍會因為強勁的基本面因素而獲得投資人關注。

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全球債市走向低利與負利,市場中具有收益的債券都炙手可熱,外加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持續好轉,任何回檔修正都有利投資人進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