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表示,台灣的調查則發現,已退休人士多在42歲開始準備,並用16年時間存錢,在58歲退休;但這一代,退休準備時間提早至35歲,受訪者多表示,希望在59歲退休,代表須用24年時間準備,「較上一代多8年」的準備時間。

調查發現,這一代大陸上班族,須「多花14年」準備,香港上班族則要「多10年」退休準備時間,台灣上班族面對退休議題,在兩岸三地中,還算相對輕鬆。

匯豐(台灣)商銀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葉清玉表示,現代人多明白會比上一代更長壽,單靠傳統方式未必能存到足夠退休金,因此才意識到,自己要比上一代「更早開始」做退休準備,且準備時間會更久。

雖然民眾已開始提早準備退休,但大部分上班族仍覺得退休準備不足。匯豐表示,全球超過31%已退休人士都表示,若可以的話,應「更早」為退休作準備,台灣已退休族認同這個觀念比率更高達51%,是全球最高。

中國信託商銀「2015年台灣跨世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報告,超過7成受訪者都認為,每月3萬元台幣應足以支應退休生活,但根據主計總處「103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卻顯示,65歲以上每月消費支出約4萬台幣,以退休生活25年計算,退休準備與實際支出的資金缺口,可能高達300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