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昨日舉辦「房屋稅的困境與挑戰」座談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全國公告現值6年平均暴衝173.5%,新北市漲幅201.8%最多,全國公告地價10年也暴漲162.6%,88%的自有住宅課重稅跑不掉,12%的人未來即使有錢買房也養不起。

他指出,房屋稅和地價稅計算公式中的地段率有重複計算之虞,造成外界對政府變相加稅的疑慮,暴衝式的持有稅不「凍漲」,今年全年移轉量恐不到23萬棟,並將持續下探,且預估明年GDP將呈現負成長。

林正雄認為,地方政府對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地價及現值評議不透明,是黑箱作業,應由中央出面統合,建議召開全國性不動產會議尋求共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表示,「住宅法」是保障人民居住權利,政府應落實「住宅法」而不是巧立名目增稅,課稅只能取果實,不能連樹皮都刮掉。

他強調,「居住正義」讓人人買得起房只是口號,台灣問題是出在經濟,要幫年輕人加薪,必須增加就業機會,靠的就是經濟發展。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指出,房屋稅稅基中的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重新評定1次,且依折舊率,按年遞減價格,明示房屋評定現值只有減其價格,並無調整空間,因為市場房地價格上漲,其實是土地價格上漲,房屋本身並未上漲。

他說,國際主要都會區都對自住房屋給予全部或定額免稅,房屋稅稅率大多數也比台灣低,何況台灣還有6%的契稅,和獨步全球的土地增值稅,因此,我國房屋稅也應有免稅額、稅率也應調低。

中華民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認為,因稅改牽涉土地與住宅正義政策,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劃分等事宜,不宜僅由財政觀點逕行提出改革方案,應提升至行政院層級協調統合,建議舉辦全面房地產稅制檢討改革會議,邀請產、官、學界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