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貶值有益出口及經濟,但不適合濫用」,元大寶華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強調,匯率貶值做法恐會引發貨幣戰爭,導致匯率政策失效。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實質有效匯率貶值10%,可透過增進實質淨出口,提升GDP成長率0.5至3.1個百分點,且效果大多數於1年內顯現。平均而言,匯率貶值能提升1.5個百分點的GDP成長率。

梁國源表示,研究顯示匯率貶值能夠為總出口及經濟帶來正面效益;然而,匯率貶值並不全然有利一國經濟,亦可能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他說,匯率貶值,美化了表面上的 GDP數字,卻減損生產者及民眾對海外商品的購買能力。

元大寶華高級研究員賴怡欣表示,政府決策考量層面廣泛,需顧及各族群權益,和一般廠商只需極大化本身利潤不同,不能獨厚特定出口產業,還需要兼顧產業發展的公平性及廣大民眾權益。?

賴怡欣直言,頻繁使用匯率貶值手段,賦予出口品價格競爭力,易讓廠商養成依賴心態,讓產品創新研發止步不前,釀成因小失大苦果。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