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訂重大資產重組辦法到啟動IPO專項執法,再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涉嫌概念炒作的並購活動紛紛終止,進入2016年以來,在資本市場「正本清源」的大環境下,中國監管部門的監管思路正在浮出水面:資本市場要在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基礎上,服務實體經濟改革和發展,充分發揮融資功能。

公開資料顯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國證監會到滬深交易所,針對企業併購重組的監管力度顯著加強,一些遭到質疑、涉嫌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活動紛紛主動或被動終止。

其中,包括唐德影視放棄收購範冰冰旗下的愛美神、暴風科技收購稻草熊影業60%的股權未獲通過。在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包括西藏旅遊等原先涉嫌「借殼」等重大重組也紛紛告吹。

眾所周知,近一兩年來,由於種種原因,A股市場的新股發行走走停停,市場的融資基本功能始終無法得到充分發揮,排隊等候上市的企業規模龐大,嚴重阻礙了證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

與此同時,由於在股票市場供給端受限,市場對於炒作「借殼上市」以及一些跨界併購熱情高漲,一些垃圾股、殼資源概念股價格紛紛被炒到天上,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嚴重扭曲了整個市場的估值體系。

這一問題雖然是中國證券市場多年以來的痼疾,但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問題尤為突出。而在更大的範圍內,在流動性較為充裕的情況下,投資者往往對投資回報率有著較高的期待。

2015年以來,大量社會資金通過P2P、資管產品、私募基金、銀行理財等形式匯聚到一起,在股市、債市、樓市、大宗商品市場間流竄,進入哪個市場就會引發哪個市場的投機高潮,形成一個又一個投機賭場。

2015年的股市異常波動,使得大家不得不對中國證券市場的基本功能和定位重新進行思考。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從高層到監管層,對於證券市場的定位已經有了較為一致的認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同出席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300多名各國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會時強調,中國將繼續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向推動資本市場發展,完善金融監管,防範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

從近期「一行三會」的一系列舉動來看,正在逐漸消除市場的風險點,引導資金真正進入實體經濟: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將「個人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的內容,修改為「個人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20萬元」。

同時,證監會全面加強對於並購重組的監管;保監會近期發布了「關於加強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業務監管的通知」,給保險資管產品上了多道「緊箍咒」;銀監會則要求整合銀行資金支持供給側改革、嚴防4風險。

「一行三會」的監管取向都十分明確,即防止「熱錢聯盟」,抑制資產價格泡沫,引導資金真正進入實體經濟。可以預見,未來在充分釋放證券市場的直接融資功能方面,還會有改革措施陸續推出。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