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天表示,有民眾以公司名義收了451張、新台幣3857萬餘元的支票,明訂禁止背書轉讓,卻遭日盛銀行嘉義分行行員轉到私人戶頭,要求金管會應該嚴懲。

蘇治芬上午與受害人余姓男子共同召開記者會。

蘇治芬說,余姓男子與莊姓男子民國92年持股各半成立葳勝公司,余男負責業務招攬,莊男則負責財務與稅務,但莊男在100年退出經營前,在日盛銀行嘉義分行盜領了451張、金額約3857萬餘元,但這些支票都是指定受款人為葳勝公司,並且禁止背書轉讓的支票。

她說,余男在103年發現後,持文件向日盛銀行嘉義分行申請支票託收明細及申請資料,但日盛銀行嘉義分行竟然拒絕。目前全案余男已經提起訴訟。

蘇治芬認為,日盛銀行嘉義分行人員已經涉及違反銀行法,日盛銀行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也違反金融控股公司法與銀行法,金管會應該管一管。她說,莊男與當時擔任日盛銀行嘉義分行的負責人有親戚關係,全案是內神通外鬼。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侯立洋說,日盛銀104年底得知同仁接到訴訟的出庭通知後,有主動向金管會陳報,調查後會依相關法令懲處,最重可停止部分業務。

日盛銀行高姓女協理也出席記者會,她表示,涉案的行員與相關主管已經被調職或處分,公司內部的帳與資金流向也正在查,目前余男已提起訴訟,日盛銀都配合司法調查,也會依照司法判決負責。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