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MSCI季度調權重後,全球市場資金潮湧入新興亞股市場,台股跟隨外資起舞,加上政策面作多氣氛濃烈,台股加權指數端午節前夕收紅盤,以8715.48點作收,而上週僅3個交易日,週線連4紅。

  根據證交所資料,累計自近3個月低點8053.69點(5/13)以來,指數漲幅已逾8%。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台股站上8700點以上,現階段多頭追價意願濃烈,台股週KD線、月KD線均彈升,呈現向上力道,惟交易量不高,短線上將要留意補量向上的推力持續,以免指數承受高檔整理壓力。

  綜觀經濟面上,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台股於520後政治面不確定因素消除,又受惠外資湧入效應,反映在指數表現上,近來各類股題材從車電族群、生技、虛擬實境裝置(VR)、食品、內需等類股一路輪動,均受到這一波資金動能的拉力。

  周書玄進一步指出,不過目前指數點位相對高檔,加上後續須留意美國7月升息訊號強弱動態,以及傳統7、8月將有除權息影響指數,將可能帶來棄息賣壓轉重,或許導致填息行情失靈等種種因素,不排除台股歷經4天端午連假後,指數逢高再拉回,建議現階段採取防禦性策略或分批進場的姿態為佳。

  台股上週交易量能雖破800億元、但未能站上千億大關,至於量能推力不高的原因,周書玄分析,主要在於兩岸租稅協議問題,政策面仍不完整,且可能將順延至2017年,導致交易量縮水。不過,近週不少題材類股呈現輪動氣勢,像是車用電子族群,持續接受資金回補效應,加上有政策題材加持,仍維持長線上行力道。

  在電子股方面,預估今(2016)年第3季企業營收展望有機會優於第2季表現,原因是傳統第3季為電子股的拉貨季節,而今年第3季有蘋果電腦新品題材﹑以及VR技術與裝置設備發表,有拉貨題材撐盤,有助於激勵企業營收展望。

  傳產股方面,食品、百貨類股持續看好,尤其經營兩岸食品耗材與設備的廠商,以及經營電子商務與物流的百貨通路業者,仍是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防禦型類股,值得持續關注。在內需股部分,由於近年來東南亞民生需求大幅提升,居家設備相關的原廠或供應鏈廠商,較有機會吃下市場大餅,可多觀察經營衛浴設備、且進駐東南亞內需市場的廠商。

  展望後市,周書玄認為,美國升息議題如溫水煮青蛙般的延緩效應,讓全球經濟復甦方向不變、但復甦力道較緩,估計大型成長股的成長力道,恐不及去(2015)年低基期時的力量。操作建議上,除了觀察權值股、成長股之外,中小型股具有股息率高、收益率佳、企業獨占性高且本業營收獲利有成長的個股,也將是下半年持股布局的觀測目標。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