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處於負利率趨勢,法人表示,過去的退休理財思維要作一些修正,未來退休理財不能太保守,也不能太積極,適當的風險管理是相當重要的。

美國晨星基金研究部分析師Christine Benz表示,因為退休人士投資組合,若承擔過少的風險,或過於倚賴從累積的投資報酬中先後提款,加上目前平均壽命日益增長,只會增加投資人資金快速用罄的可能性。

但退休人士的投資組合若太過積極,當在屆齡退休之時,不幸面臨股市大量的賣壓甚或是崩盤的突襲,將產生無法弭補的損失,即會影響到退休生活。

他也提供六大項檢視正確退休理財的方法。Christine Benz說,檢視項目包括:1、應保留的流動現金部位以備不時之需;2、必須配置股票部位,或其他報酬較高的資產類別中投資組合是否有足夠的增長潛力;3、也不能承擔太多風險;4、適時的讓財富管理專業人士檢視投資組合;5、投資組合是否能有效的抗通膨:加入抗通膨的工具;抗通膨債券(TIPS)是理想的選擇,原物料商品、房地產時常在通膨上升的環境中,提供正報酬表現;6、運用文書處理軟體或書寫名下所有資產。

所以,他建議投資人先規畫好退休生活中每年所需要的金額時,還要保留的流動現金部位,作為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還有第六項,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退休人士會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體力都會逐年退化。

Christine Benz表示,每個投資組合都需要有個簡單的紀載,包括在投資人無法親自管理名下資產時,希望能對資產做哪些安排。

另一個步驟是,精簡所持有的投資組合,並盡可能設訂投資組合的自動停損點,該方法不僅有助於接管人方便管理,同時也能有助於投資人在越趨老化時,避免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從事屏東資金週轉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機車借款,屏東房屋二胎,屏東土地二胎,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信用借款,屏東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