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搶救GDP保一;新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認為,政府短期應從匯率、股市下手;中長期則從推動五大產業、新南向紮根做長遠規畫。

吳東昇指出,經濟發展的產業政策當以中長期規畫為重,不過若就短期來看,他建議,可從「匯率」與「股市」兩方面著手。

匯率已增加國內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吳東昇指出,以新纖為例,就是因日幣貶值因素,讓光電產品無法與日本產品競爭而出現虧損。

吳東昇強調,目前全球經濟的走向與發展,已非傳統經濟學的供需原理在決定,而是政府介入在影響,像是這2年日本政府發動匯率貶值,便衝擊台灣的機械業、光電材料業,導致各公司的營收、獲利下滑。

因此,吳東昇認為,儘管產業政策應以中長期為重,不過短期內,要刺激、振興經濟,最有效的應該是新台幣的匯率,以及股票市場。政府若能緊盯競爭國的匯率,同時健全股市、「把資金引導到工業」,那麼再加上中長期政策推動,台灣產業將更有競爭力。

對於政府的5大產業政策,吳東昇表示,「很好」!以新纖所涉及的生產領域來看,光電事業就被包含其中。

但,吳東昇也指出,雖然紡織事業、石化事業,並不在這5大產業中,「但也希望政府能多關心。」

至於新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吳東昇是支持的!他說,東協ASEAN人口超過6億,人口結構又年輕,若再加上印度,市場發展潛力可觀。

吳東昇指出,新纖已在泰國投資設廠,看好越、菲、印度等區域的發展潛力,新纖會繼續加碼,尋求新的市場投資。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專營萬丹借款,服務項目包括萬丹汽車借款,萬丹機車借款,萬丹房屋二胎,萬丹土地二胎,萬丹軍公教借款,萬丹信用借款,萬丹資金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