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原油價格疲軟、大陸經濟放緩、人民幣高度波動,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疑慮的持續干擾,新興市場從去年底至今年初以來呈現疲軟不振。不過,法人指出,隨著近期油價強勁彈升,加上人民幣匯價趨穩,不再高度波動牽連新興貨幣競貶,反映大陸經濟在貨幣寬鬆環境和財政政策搭配下的硬著陸擔憂降溫,帶動全球市場風險偏好上揚,國際資金也重新擁抱新興市場。

柏瑞投信認為,年初多個新興國家信用評級遭到大幅調降,但市場已經反應完畢,短時間內再度調降的可能性已經不大,顯示新興債市可望從谷底翻升。由於利空因素逐漸消除,新興市場債市開始炙手可熱。根據美銀美林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11日當周,新興市場債已連續12周吸金,今年來淨流入28億美元,激勵新興債市再次成為市場焦點。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表示,從資金流向和指數表現來看,新興債市的投資氛圍已經開始轉趨樂觀,還有2大理由:一、信用價差仍具縮窄空間。儘管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券的信用價差已經有所縮窄,但若從過去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價差和美國投資等級債價差兩者之間的差距來看,未來仍具有縮窄空間,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依然存有投資價值。

二、發債量大減導致供不應求。相較於2015年,全球新興市場所有券種今年截至3月7日發債量,較去年同期驟減42%。此外,不論是新興亞洲、拉丁美洲、歐非中東各區域,或是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和主權債等券種,全部都出現發債量下滑的現象。由於供給面持續承壓,新興債市已經出現供不應求情況,預期將進一步推升新興債價格。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表示,近期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表現相對強勢,對美債的利差持續收斂,新興債的復甦態勢已然成形,未來仍有表現空間可期,但投資人仍須注意債市潛在波動風險。

第一融資有限公司專營新園借款,服務項目包括:新園汽車借款,新園機車借款,新園房屋二胎,新園土地二胎,新園軍公教借款,新園信用借款,新園資金週轉